• 民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大新闻 > 正文
    校长王彦斌讲授“开学第一课”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编辑:卢敏    审签:张久献    校审:张骞  张鹏    发布时间:2023-03-12

     3月7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彦斌在榆中校区致真楼以“素履以往,向阳成长”为主题,围绕信仰、信念、信心三个关键词,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

     王彦斌指出,今年“开学第一课”是后疫情时代学校的第一次,来之不易、意义非凡。当前中国社会疫情平稳转段、生产生活有序恢复、经济发展向上向好、社会和谐稳定都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我们要倍加珍惜和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学校层面也有能力克服疫情防控调整带来的阶段性影响,学校目前医疗物资储备充足,健康驿站配备到位,后勤保障坚强有力,生活保供资源丰盈,教学科研秩序平稳,校园生活正在逐步回归常态化。

     王彦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他通过讲述 “八千湘女上天山”与“程开甲”先生的生动事例,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的强大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服务中华民族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要时时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要善于理性思考,勤于终身学习,敏于探索实践,克服精神内卷和躺平思维,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彦斌希望,同学们牢记领袖教诲,肩负时代责任,铭记师长训导,学会放下过往的成绩和包袱,及时消除过度的担忧和焦虑,“时时早,事事早”,朝着梦想的方向,踔厉奋发,一路向阳,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答好青春之问,担好青春之责。希望广大同学持续关注、支持、参与学校事业发展,把爱校情怀、强校担当、荣校愿望体现在方方面面、融入到生活实践中去。广大学生可通过校长信箱、手机短信等方式积极反映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及对学习的意见建议,随时可与大家沟通交流,他将永远做大家成长路上最值得信任的倾听者和引路人。

     课后,王彦斌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就学生关心的教育教学、社会实践、公共管理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