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在附属小学举办“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作者:马志鹏    编辑:张薇    审签:李国剑    校审:范武杰    胡泊      发布时间:2023-12-06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语言文字事业服务社会能力,学校教务处、对外联络办公室、中国语言文学学部、美术学院共同组织,在附属小学举办“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结合体育美育浸润行动,举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专题学习讲座和美术示范课。中国语言文学学部副主任苏茜老师以“诵读经典文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带领现场学生诵读《诗经》《将进酒》,引导大家走近千年前伟大诗人的内心深处,沉淀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以讲解《红楼梦》主要人物性格、身份和服饰特征为切入点,鼓励学生阅读中国经典文学,发挥培根筑基、夯实基础的作用,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课堂。美术学院优秀研究生蒋锦文指导学生以点线面构建多维空间,把生活中的物品用写生或记忆的方法进行巧妙的组合,大胆发挥想象空间创作静物组合,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美术示范课。同时,学校向小学生赠送《四大名著》《朱自清散文》《语文工具书》等书籍和体育、美术用品,激发学生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兴趣。

今后,学校将积极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共建共进体系,围绕五育共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体育美育工作全过程,促进推普工作的广泛性、持续性、实效性,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央视频


  • 学习强国


  • B站


  • 快手号


  •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