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西北民族大学2024新年贺词
作者:张俊豪 王彦斌    编辑:薛珊    审签:韩瑛    校审:胡泊  范武杰    发布时间:2024-01-02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3,再见!2024,你好!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一年来,在国家民委党组、甘肃省委坚强领导下,我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留下无数接力奋进的荣光时刻。

    这一年,我们强化政治建设,党建引领更加有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百人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底线思维,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坚持标本兼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建考核获得“好”等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小家’”“平安甘肃建设优秀单位”“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各族师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和“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五个认同”不断增强,民族团结、校园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

    这一年,我们强化立德树人,育人成效更加突显。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评选表彰“三全育人”模范,召开班导师和辅导员工作会,讲好“开学第一课”,构建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推进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推进“四新”建设,成立一批现代产业学院,着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实施“石榴籽”校园文化工程,建成“黄河大合唱”展览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展”等基地,组织师生赴京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校园环境打造更加美化。开设“石榴花开大讲堂”,举办“一百件文物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记忆”等系列展。获批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545项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连续三年获省“红旅筑梦奖”,被团中央评为“西部计划工作优秀项目办”。2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名学生获“甘肃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全省评价考核中名列前茅。

    这一年,我们强化队伍建设,干部人才持续聚力。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柔性引进人才管理等办法。完善绩效评价考核与分配办法,突出“铸牢”主线要求和正确民族观考核。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3人、省级人才7人,5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及青年教师成才奖。表彰先进典型624人次,提拔使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2名教师分别获得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和二等奖,获“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项,1名教师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1名教师获“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2名教师在本专业领域全国评比中获突出贡献奖和教学名师奖。坚持以教师为主体,积极搭建发展良好平台,帮助解决干部教师难题。师道和师德在民大持续传承,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浓厚。

    这一年,我们强化科研创新,研究水平稳步提升。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科研团队。重点加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建设,成立“表界面化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双碳技术创新研究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研究咨询中心”“语言科学与文化融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举办学术会议170余场,发表高水平论文296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5项,授权专利46件,33篇咨政报告被省部级及以上部门采用。签订科技成果转化4项,合同金额500余万元。获批甘肃省首批“碳达峰 碳中和”人才培训基地合作机构,学校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获“基地成果奖”。1项成果获全国建材行业“建筑材料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名教师获“甘肃省专利发明人奖”。

    这一年,我们强化社会服务,对外合作不断深化。认真开展对口帮扶,为甘肃、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培训基层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组织专家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科普边疆行”,成功举办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等多项活动,2名同学获“第十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学校科普活动入选“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获评“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甘南藏族自治州等13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牵头成立“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艺术分盟,承办“一带一路”百校结合云端艺术节。接待老挝民政部副部长、蒙古国驻华大使等参访。选派教师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作主旨发言。举办陇台大学生文化研习营和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等活动。召开校友工作会议,校友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热情不断高涨。情牵积石山地震灾区,及时发放受灾家庭学生困难补助,附属医院医疗队参加救援,联合同济大学等高校专家赴灾区进行房屋重建调研,广大师生踊跃捐款捐物,爱的温暖在校园内外接力传递。

    这一年,我们强化宣传教育,民族外宣深入推进。在北京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举办“锦绣中华·丝路明珠”主题展演,参加“铸牢”主题晚会全省巡演15场。配合央视制作文献纪录片《赤诚》,与山东卫视、新浪微博、中新社甘肃分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5所国外大学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助力“道中华”品牌建设,联合山东卫视制作“丝路故事”主题视频,在央视频、学习强国、中大在线等媒体平台推送,中国日报、甘肃国际传播中心海外新媒体矩阵上线发布。翻译和二创“道中华”《文物有话说》等视频,作为2023年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周边推广作品播放展示。举办中德媒体学术研讨会等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完成 “2023年多彩中华 中柬友好年” 文化交流。入选“中国大学生在线融媒体重点共建单位”。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等媒体多次报道学校工作。

    ……

    2023年是感动和收获满满的一年。我们由衷礼赞全校各族师生员工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真挚感谢海内外广大校友情系母校、倾情相助,诚意致敬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重视关心、大力支持!2024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是学校奋力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坚守战略定力,释放改革活力,凝聚攻坚合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续写西北民族大学新的壮丽篇章!

    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福西北民大蒸蒸日上、桃李芬芳!

    祝福各位朋友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张俊豪

    长:王彦斌

  2024年1月1日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央视频


  • 学习强国


  • B站


  • 快手号


  •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