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向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马雄    编辑:燕赟    审签:杜永红    校审:胡泊  刘承宙    发布时间:2024-03-05

     3月4日,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向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国家民委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汝鹏传达委党组书记潘岳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委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王红燕分别向西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俊豪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张俊豪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王红燕在反馈时指出,按照委党组统一部署,2023年11月9日至12月8日,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对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巡视。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家民委直属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委党组关于学科调整部署以及对学校工作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铸牢”主线,坚定不移以“融、转、通”重塑理念和务实举措推动学校转型升级事业发展整体平稳,呈现向上向好态势。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铸牢”工作落地见效、服务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弱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整改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

王红燕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二是持续深入推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三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五是强化政治责任,狠抓整改落实。

刘汝鹏强调,一是认真学习潘岳同志在巡视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切实把贯彻落实委党组部署要求和潘岳同志讲话精神,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践要求,作为自我革命、提升本领的作风要求,具体落实在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以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决扛起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质量到位。西北民族大学党委要把巡视整改任务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切实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提升巡视整改成效,统筹各项工作抓整改,增强巡视整改监督合力,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张俊豪表示,巡视组反馈意见政治站位高、针对性强、实事求是,提出的整改意见严肃中肯、深刻精准,学校党委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坚决按照委党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巡视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履行管党治校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学校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的重要举措,坚决贯彻落实委党组部署要求和潘岳同志讲话精神,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校准偏差,按照要求高质量完成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坚持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深刻剖析问题,精准制定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整改工作抓到底、落到位、见实效。三是强化成果运用,以落实巡视整改扎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着力建立巡视整改长效常态机制,标本兼治,不断健全和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通过建章立制将巡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努力把西北民族大学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副组长李树宇,国家民委机关党委(委巡视办)巡视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马文峰,西北民族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在家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西北民族大学副处级以上干部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纪委办公室、巡察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工作处副科级以上干部等列席会议


最近更新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央视频


  • 学习强国


  • B站


  • 快手号


  •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