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民大师生关注全国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胡泊    编辑:胡俊    审签:韩瑛    校审:张骞  范武杰    发布时间:2024-03-07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西北民族大学干部师生员工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主动了解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张俊豪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承前启后、主题鲜明,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求真务实、提振精神、催人奋进。报告提出的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为我们立足西北大地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指明了方向。西北民族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产学研用创新提升,努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彦斌表示,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重要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并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对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民族高校,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奋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要以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标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有组织科学研究,提质对外交流合作,主动融入推动各民族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大局,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马玉堂教授说,报告提出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要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独特优势,瞄准国家紧缺急需,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不断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振国说,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提出了2024年政府主要工作任务,其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让我备受鼓舞,充满信心。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建强“双碳技术创新研究院”为契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社会服务转型创新发展上取得实效。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辉刚教授说,报告提到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对构建国际话语体系和增强对外话语创造力、感召力与公信力至关重要。面对新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传出去”的现实任务,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积极打造凝塑中国特色故事内核与符合全世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以人民立场为先、以守正创新为向、以全域覆盖为势”对外传播模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注入新元素、开辟新路径、增添新活力。

    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青年教师栗学钟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我倍感振奋和激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科研能力和育人水平,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部2020级临床医学1班方镜臣同学说,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温暖人心。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会以“稳”为基石,自立自强,立足专业,扎实学好专业知识脚踏实地;以“立”为先锋,拓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探索医学领域前沿项目。我会坚守作为一名医学生的初心,在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未来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化工学院2021级环境工程专业1班潘拓同学说,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倍感骄傲,极大坚定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强大信念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展身手的饱满信心。我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思考、联系实际、主动作为,深化使命感和责任感,用专业学识和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从小事做起,培养垃圾分类意识,节约用水用电,绿色低碳出行,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央视频


  • 学习强国


  • B站


  • 快手号


  •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