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三全育人】西北民族大学举办“我和我的老师”“三全育人”故事分享会
作者:马丽英 、杜婷婷    编辑:王惠    审签:韩瑛    校审:张鹏  张骞    发布时间:2023-06-02

    在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构建学校“三全育人”大格局, 5月31日,学校举办我和我的老师“三全育人”故事分享会,奋战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个岗位上的15位教职工作为代表,通过“视频记录+舞台呈现”的形式,师生同台、共同讲述学校“三全育人故事。校领导张俊豪、王彦斌、李辉、白日霞出席分享会,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等近千人现场聆听。

此次分享会共分为八个篇章。“创新”篇章讲述了以曹万智老师为代表的科研人员砥砺前行的创新故事,他们坚持把科研和育人的抱负写在祖国大地上,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始终牢记并践行科研育人使命。“红色”篇章描绘了以黄炜老师为代表的红色基因传承人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图景。现场黄炜老师带领师生重温红色经典《黄河大合唱》的创作故事,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陪伴”篇章通过“读信”讲述了以周自高、杨敏老师为代表的辅导员悉心“陪伴”每一个学子的动人故事,他们是阳光雨露,是灯塔微光,三餐四季中与学生相伴年华。“铸牢”篇章由寇小丽老师带来一堂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一个都不能少”为题的思政微课,从学校讲台到社会舞台“无缝衔接”,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希望”篇章讲述了刘振斌老师带领学生找寻希望的故事,他们为了一个使命,执着于千百次实验,梦想终究变成现实。“责任”篇章通过后勤员工妥彩霞的现场演绎,展现了以她为代表的民大后勤人阳光向上、正能量满满的良好精神风貌,以及用一颗充满爱意的心竭诚为师生创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的奉献情怀。“浪漫”篇章通过电视散文的形式由牛乐老师带领大家奔赴一场学术研究与田野实践并行的浪漫之旅,从多民族文化艺术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手工艺传统工艺转化到文化产业开发,在跨越千年的璀璨中华文化中感受独有的中式浪漫。“联结”篇章通过情景剧形式再现了以王瑞娜、左晓薇为代表的教学秘书与师生繁琐的日常互动,正是他们无微不至的联结,耐心细致的回应,确保了各个教学环节的顺利运转。

尾声阶段,国家民委“三全育人”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冯丽娟、任嵘、魏晓娟3位老师再次登台分享育人心得。8个篇章主讲老师的学生代表齐聚一堂,面对面对老师说出他们的“心里话”——“每当我灰心失望之时,您总是及时给我鼓励”“是您教会了我怎样学习、怎样做事、怎样做人”“您的付出我们总是没有机会当面说谢谢”……一言一语,皆是真情,一字一句,皆自肺腑,与会师生无不为此情此景动容。晚会以舞蹈传承》收尾,形象讲述一代代民大人持之以恒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传承育人使命的生动故事。


现场分享育人故事的老师只是学校广大教师的缩影,“我和我的老师”的故事将在民大一直讲下去……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央视频


  • 学习强国


  • B站


  • 快手号


  •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