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西北民族大学召开新时代甘肃高校美育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研讨会
作者:王琸    编辑:武晓丹    审签:李琦    校审:钟玉菡  张骞    发布时间:2023-06-05

6月2日,“新时代甘肃高校美育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研讨会在西北民族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西北民族大学和甘肃省高等学校音乐舞蹈戏剧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主办,舞蹈学院和音乐学院承办。国务院学科办专家成员、教育部高等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高等学校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负责人与来自全国近2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名代表共同参会。研讨会由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琦主持。

副校长白日霞与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发旺在致辞中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中国特色艺术学科体系进行守正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指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undefined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聚焦“‘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高校美育建设对区域人文、科技、创新的影响”这一主题,从“美育在高等教育中的新发展路径研究”“新时代高校‘知识培养+价值引领’双驱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艺术类课程思政建设案例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交流分享”“‘三交’(交往、交流、交融)背景下艺术教育命运共同体研究”等多个维度,对新时代下甘肃高校的美育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分享了他们在美育教育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重点关注了如何结合新时代的需求和发展趋势,推动美育教育教学体系的创新与改革这一问题。

undefined

undefined

下午,与会专家到西北民族大学舞蹈楼小剧场和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厅共同观摩了舞蹈学院与音乐学院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并在观摩结束后在西北民族大学礼堂开展音乐、舞蹈、戏剧与影视各学科分论坛,展开了精彩的发言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搭建了一个优质的院校间互联互动共建平台,经验共享,思想碰撞,达到了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的预期目标。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推进院校互学互鉴、资源整合、共同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舞蹈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央视频


  • 学习强国


  • B站


  • 快手号


  •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