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大新闻 > 正文
    学校在2022年青少年绿色长征科考实践活动中获得表彰
    作者:李明哲    编辑:李明哲    审签:许国栋    校审:张骞  钟玉菡    发布时间:2023-03-31

    日,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中心对“2022年青少年绿色长征科考实践活动”进行集体与个人表彰。经基层申报、专家认定、评审等环节,西北民族大学荣获2022年青少年绿色长征科考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化工学院教师王磊获“优秀指导教师”,化工学院本科生张仲璞获“实践先进个人”,甘南黄河流域尕海湿地保护科考团调研报告获“优秀实践论文”,实践团队获“优秀实践团队”。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2年青少年绿色长征科考实践活动”由长江经济带与黄河流域57所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共同组织开展。活动围绕“生态环保宣传”“自然保护区调研”“雪灾灾区生态系统修复”“地震灾区生态教育”“中小学支教”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科考实践,累计3万余名大学生参与其中,足迹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校团委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专业优势,委托化工学院师生组建“甘南黄河流域尕海湿地保护科考团”。团队基于大量文献检索、实地走访、样品采集和问卷调研,先后多次对甘南黄河上游生物多样性保护、黄河流域治理、湿地修复等进行广泛调研,以科普宣传的视角分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普及认识,并提出了相应建议。同时,实践团开展“‘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 2022净滩行动”, 引领青少年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整个活动期间,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当地媒体等对实践活动进行了翔实报道,实践团成员累计投稿20余篇,有效地扩大了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为接续谱写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光荣道路上写下全新的“绿色答卷”,发出青年“植绿报国”的强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