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西北民族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西北民族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隶属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管理,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目前中心两校区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服务职能涵盖个案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测评与危机干预、案例督导、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与课堂教学、各级心理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培训培养等多方面。

    中心拥有一支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及外聘专家相结合的高层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梯队。中心目前有7名专职教师,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3人,助教2人,所有专职教师均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其中6人为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在承担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及咨询任务的同时,中心专职教师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研究,主持并完成多项省部级和校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科研、教学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多项奖励。中心目前有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70余人,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教师与兼职心理咨询师组成。中心还特聘省内各大医院的精神诊疗专家、高校心理督导专家10人,科学指导日常学生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有效开展。

    中心坚持以优化人格、促进发展、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为目标,不断完善各类工作标准及要求,建立了新生心理普查与跟踪反馈制度、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制度、校--医联合精神诊疗制度、心理危机分级预警与干预制度、危机个案家庭--学校--医院联合干预等工作机制,构建了以宣传教育、课程教学、咨询辅导、专业培训及科学研究相结合的综合式工作模式。

    中心未来将进一步着力提升和发展专业软实力,继续加强专、兼职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加大与省内外其他高校和医疗、卫生、学会组织等专业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有效提升中心在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领域的专业与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构建集宣传、服务、指导、教学、科研、学术为一体的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创新型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平台,打造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一流服务品牌。



    您可登录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