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最新通知 > 正文
    西北民族大学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刘璇    编辑:刘璇    审签:孙罡    校审:    发布时间:2023-11-02

      

    西北民族大学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学校202291日至2023831日期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信息公开部署要求,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优化拓展招生、财务、采购、干部任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推进民主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提高教育、管理透明度,有力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高度重视,完善机制。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实现民主管理的有力抓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牵头、纪检监察监督、业务部门各司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同时,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和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密防范在信息公开中发生失泄密事件。

    (二)对标对表,狠抓落实。严格对照《高校信息公开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制定《2023年西北民族大学主动公开信息清单》,主动公开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选人用人、财务资产等10类信息。同时,加强部门工作联动,按照部门职责逐项清点公开内容,有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每项公开事项落实到位。

    (三)拓展渠道,提高质量。持续强化会议、文件、网站、广播、电视、报刊、信息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建设,发挥好已有媒介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不断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工作渠道,进一步加强学校门户网站、二级单位网站、协同办公平台(OA)、官方微信微博、融媒体中心、QQ群等现代媒介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方便师生第一时间获取信息,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围绕《清单》事项,充分利用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栏、校长信箱、QQ群、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B站等渠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

    (一)通过学校网站、OA办公系统、新媒体等平台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门户网站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发布新闻637篇,设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三抓三促”2个专题网站,制作广播节目129期、民大新闻20期。利用官微、官博、抖音、B站等平台,发布信息内容2251篇(条),阅读量3438万。校外媒体报道300条(次)。通过OA办公系统发布党政文件143个,其中规章制度类信息30条。

    (二)通过校长信箱监督督办信息公开情况。校长信箱受理党务工作、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学生事务、后勤服务、校园文化等有关内容邮件64封,均进行及时反馈和解决,办结率100%

    (三)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情况。一是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教代会执委会与工会委员会联席会议等,全方位通报学校年度总体工作、财务工作和其他专项工作情况;二是通过召开财务工作专题会、师生座谈会、宣讲会等,公开重要信息,征求意见建议;三是通过利用校内公告栏、宣传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平台,进行信息公开。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本科招生工作。一是公开发布招生工作相关信息。制定发布《西北民族大学本科及预科招生章程》,向广大考生介绍学校概况、招生计划、录取原则、收费标准等信息。二是做好特殊类型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相关要求,将体育专项测试合格考生名单及时上报教育部学生司备案,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上进行公示。三是及时公布录取信息。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通过的录取结果及时在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公布,让考生及时了解录取情况。

    2.研究生招生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公布招生政策。严格按照国家和上级有关要求,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学校研招网,向社会公布学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等规章制度及招生政策。二是及时公开招生工作相关信息。依托研招网、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等信息,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三是畅通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布招生咨询、申诉举报部门及联系方式,安排专人专线接受考生及社会人员咨询和申诉举报,及时答复反映问题,保障广大考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财务、国资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1.财务信息公开情况。根据《西北民族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认真履行财务信息公开职责,不断提高工作实效。一是畅通财务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国家民委网站、学校门户网站和财务处主页“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有效完成学校年度预算、决算及各类教育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主动信息公开任务。在“西北民族大学财务处微信公众号”设立财务标准化建设专栏,加强财经制度宣传、解读,实现公开内容找得着、看得懂、能监督。二是强化财务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根据《西北民族大学财务管理考核办法》,不断完善学校和二级单位两级财务信息公开机制,将各单位财务信息公开纳入财务管理考核范围,设定财务公开考核指标,落实财务信息公开要求,确保落实到位。

    2.国资采购信息公开情况。在货物(服务)政府采购中,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货物(服务)政府采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规定,及时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央政府采购网、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甘肃经济信息网等网站发布信息,资产管理制度等相关信息及时在西北民族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http://cms.xbmu.edu.cn/frontIndex.action?siteId=65)上公布。

    (三)干部人事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人事管理制度和服务指南公开。在组织人事部网站设置专栏公开职称评审及推荐、教师出国(境)、教师研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二是做好干部人事工作重点信息公开公示。在学校网站主页“学校简介”栏目中公布师资队伍总体情况,在组织人事部网站及时公开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职称评审工作通知、干部任免等重要信息。本学年共发布校内中层干部任免文件22个,公示120位拟聘人员信息。三是及时发布新教师公开招聘及岗前培训方案、专业技术岗位聘用、教师资格认定、岗位设置与聘任等日常工作信息。公布非事业编制公开招聘专任教师补充公告1条、专任教师公开招聘公告1条、海内外高端人才招聘公告1条、科研助理公开招聘公告2条。四是及时解读和宣传学校重要人事政策和人事文件,畅通教职工全面了解组织人事信息渠道,增强工作透明度。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程序。2022-2023学年,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有效申请。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评价良好。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遭到举报的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举报和投诉。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照更高标准,个别部门仍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方式创新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统筹规划,细化工作措施,创新公开载体,拓宽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指导,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效。